欢迎您进入柔性材料与技术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心新闻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支撑平台

发布者:柔性显示材料与技术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发布时间:2017-04-25阅读:825

柔性光电材料与技术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是由江汉大学牵头,联合华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联想(武汉)有限公司、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化学工业区等多个单位按照“一个中心、二个平台、三个基地”的整体框架,联合组建的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体。

江汉大学作为牵头单位,在光电化学材料研究领域具有雄厚的科研力量,在相关领域拥有2个省部级研究基地,并拥有一支以优秀青年人才为主体的、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在学科建设方面,江汉大学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及化学工程专业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这些都为“中心”的建立提供了可靠保障。江汉大学作为一所市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充分依托自身办学特色和优势,通过学科的交叉融合,跨学院、学科组建科研基地,积极探索和实施企业进高校、青年教师深入企业行动计划的互动模式,促进创新资源和要素有效汇聚,促进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构建协同创新的新机制,先后与华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化工区、武汉正浩公司、武汉博泽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

华中科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项目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在新材料、新能源、机电汽车、计算机信息技术和资源环境技术领域建有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6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专业实验室及一批省部级研究基地。近几年来,江汉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双方建立了良好地合作关系,这为“中心”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武汉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在新材料、新能源、交通物流、机电汽车、信息技术和资源环境技术领域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自主创新研发基地27个。其中,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1987年由国家计委批准建设,19903月通过国家验收对外开放。2009年,为落实武汉城市圈国家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规划,武汉理工大学与江汉大学签署了对口支持与合作协议,根据校际合作协议,双方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科学和教学研究、师资和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教学改革与管理、优质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支持与合作,这将为“中心”的建立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1117,由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A股上市公司)和湖北省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公司注册资本为16亿元人民币。公司主要从事液晶显示器及相关材料、设备、产品的设计、制造与销售,提供相关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及技术转让,并从事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公司计划投资40亿元人民币,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建设第4.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及彩色滤光片(CF)生产线项目(下称“本项目”),预计2010年末正式量产。公司第4.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及彩色滤光片(CF)生产线项目,是建国以来湖北省在显示产业高科技领域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制造项目。本项目将采用当今主流平板显示器生产技术生产中小尺寸(10.4英寸以下)液晶面板,可为移动终端、车载显示、娱乐显示、工业仪表、办公显示等产品提供TFT-LCD显示屏。公司将通过自身能力自主掌握TFT-LCD设计与制造等关键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国家信息产业发展和地区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华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光通信化学材料的研发与生产,拥有国家高新技术(863)成果产业化基地、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光纤缆阻水材料和光纤涂料产业化基地、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挠性高密度印制板用关键材料FCCL产业化基地、湖北省化工新材料中试基地、湖北省光通信化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光电化学材料研究基地或研究中心,同时还有多条生产线,总资产5.4亿元。近年来公司连续承担了国家七五八五九五科技攻关项目,取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成果10项,获得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奖7项,国家专利7项。

江汉大学与华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直进行着卓有成效的战略合作,建立了从人才培养、实验室研究到工业应用及产业化的新型产学研合作机制,形成了互利双赢、共同提高的局面。“十一五”以来,江汉大学和华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科技发展前沿和光电行业的重大需求出发,开展了针对性极强的战略性和前瞻性研究。双方联合开展科研项目80余项,合同总金额5000多万元,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获科技部等部委批准的国家级重点新产品4项,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4个,获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0年江汉大学申报的“湖北省华烁产学研一体化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获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批准,该基地主要依托江汉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省级重点(培育)学科的优势,结合华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光电化学材料领域的开发、生产特色,共同搭建研究生科研服务平台。通过与华烁的深层次合作,使得江汉大学光电化学材料及相关学科特色更加凸显,在国内外相关学科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

武汉化学工业区位于武汉市主城区东北部,总面积达76.64平方公里,以核心项目120万吨/年乙烯为产业主导,配套有机化工中间体、三大合成材料等下游产品形成完整的产品链。20123月江汉大学与武汉化学工业区管委会签署了《江汉大学、武汉化学工业区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深化校区合作、对接双方需求、联合培养人才、课题及产学研用结合等方面开展合作。

通过不懈努力,柔性显示材料与技术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完善了关键平台的建设与各单位平台间的协同创新。江汉大学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验收,华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显事业部中试生产线、挠性覆铜板事业部生产线等成熟产业化生产线运行正常,与上海大学新型显示技术及应用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天马研究院、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检测中心等行业顶尖研究机构密切交流合作,江汉大学——联想(武汉)基地联合实验室正式建立。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AMOLED生产线是近期加入的新鲜血液,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第6代LTPS AMOLED生产线(柔性或硬屏皆可)正式点亮,成为全球第一条同时点亮刚性和柔性显示屏的6代线!目前我们成为可以开展包括围绕柔性显示材料结构设计、小试、中试、器件制备、小规模上机实验以及产业化等全流程研发的协同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