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柔性材料与技术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心新闻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实验室学生论文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

发布者:光电化学发布时间:2017-05-05阅读:483

近日,吴兆冠同学的论文《基于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质谱结合全甲基化和甲胺化衍生测定唾液酸化聚糖的氧乙酰化》(Characterization of O-acetylation in Sialoglycans by MALDI-MS Using a Combination of Methylamidation and Permethylation)在Scientific Reports全文在线发表了。

 这篇文章介绍了他们创建的一种基于质谱的生物体糖蛋白末端唾液酸氧乙酰化修饰的检测方法,并基于我国水生生物环境特色测定了七种淡水食用鱼的糖蛋白末端氧乙酰化程度。据悉,位于蛋白质糖基化修饰末端的唾液酸在生物免疫识别中起到关键作用,阻止病菌入侵,生物体糖蛋白末端唾液酸氧乙酰化修饰影响着唾液酸的生物功能因而与疾病感染息息相关。以往的检测方法需要将唾液酸从糖蛋白上解离为单糖小分子,但由于糖蛋白的结构在检测中被破坏而难以保证生物分子信息的完整性。郑琦教授的研究团队结合糖组学研究方法,在采用全甲基化衍生方法测定血清蛋白质修饰糖组的基础上,通过温和甲胺化衍生使得在稳定唾液酸分子的同时保留住其原有的修饰信息。他们以上述方法测定了七种淡水食用鱼的糖蛋白糖组及其末端氧乙酰化程度。结果表明该方法稳定性重现性良好,且不破坏糖链的分子结构,在疾病监测和生物标志物筛查等方面有广泛的生物应用前景。  

吴兆冠同学是郑琦教授与加拿大国家研究院人类健康治疗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建军(Jianjun LI, Human Health Therapeutics,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Canada)博士共同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近几年,我们广泛积极地开展与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以及相关行业的领先研究机构开展合作,以聘用客座教授或兼职导师指导我校学生、双方人员互访并作短期研究等方式,努力为学生们搭建更国际化的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