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柔性材料与技术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心新闻

新闻公告 >> 中心新闻

第二届湖北省化学化工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武汉工程大学召开

发布者:光电化学发布时间:2016-11-30阅读:530

   20161015日,第二届湖北省化学化工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武汉工程大学成功召开。论坛特邀的10位优秀青年学者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20余所高校的80余位老师参加了论坛。本届论坛由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主办,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化学与生物工程》理事会承办,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协办。论坛由湖北省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主任、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院长喻发全教授主持,武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吴元欣教授致欢迎辞,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秘书长袁明研究员及有关领导参加了论坛。

调整向导-1

第二届湖北省化学化工青年科学家论坛开幕式会场


W调整向导-1

武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吴元欣教授致欢迎辞


YM调整向导-1

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秘书长袁明研究员致贺词


 湖北省化学化工青年科学家论坛由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和《化学与生物工程》编辑部于2015年设立,论坛旨在为我省在化学化工及生物化学、生物化工等领域取得一定成就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我省化学化工及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的发展,共同为我省化工科技的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论坛活动分上午、下午两场。上午的论坛活动由武汉大学刘志洪教授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武汉大学李振教授作了“π体系分子设计与其性能之间的关系初探”的报告,从分子设计→分子聚集→材料性能的关系,介绍了几个典型的有机/高分子光电功能材料的分子设计,引发大家对π体系分子设计的更多关注。

调整向导-13

武汉大学李振教授作学术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朱锦涛教授作了“聚合物/无机纳米粒子在受限空间中的组装性能”的报告,以嵌段共聚物与小分子氢键试剂构筑了梳状超分子结构,研究了超分子在三维受限条件下的组装性能;同时,采用超分子与无机纳米粒子协同组装的方式,通过调控纳米粒子在特殊受限空间中的分布、排列和取向,实现了对杂化材料结构及光学性质的调控。

朱锦涛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朱锦涛教授作学术报告


 湖北大学郭志光教授作了“仿生摩擦学材料表界面行为”的报告(由其课题组成员杨付超老师代讲),课题组构造了大量的仿生摩擦学材料,并分析了其表界面行为,如抗结冰、自洁净、抗指纹、集水、油水分离等等,为扩大仿生摩擦学材料的应用提供了研究基础。

调整向导-22

湖北大学郭志光教授的报告(杨付超老师代讲)


    武汉理工大学夏建龙教授作了“基于分子内单线态裂分的太阳能电池”的报告,以苯并二噻吩为电子给体,氧化噻吩(TDO)单元为电子受体,设计和合成了一系列共轭小分子与高分子聚合物,发现其具有非常高效的分子内单线态裂分(Singlet Fission, SF),其裂分效率(~170%)不受分子间相互作用的影响,并提出了材料的设计原理。

调整向导-15

武汉理工大学夏建龙教授作学术报告


 武汉大学王富安教授作了“核酸酶信号扩增新方法”的报告,开展了核酸酶(DNAzyme)的结构重组工作,设计了一类新型核酸酶分子探针,并用于构建信号放大的新检测体系。

调整向导-16

武汉大学王富安教授作学术报告


下午的论坛活动由江汉大学外聘教授、美国匹兹堡大学陈鹏教授主持;湖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华中师范大学郝格非教授作了“农药分子设计的计算化学生物学”的报告,通过一些实例介绍了如何利用计算化学生物学的方法研究农药分子的成药性、新机制、高效性和抗药性。

调整向导-17

华中师范大学郝格非教授作学术报告


湖北师范大学赖国松博士作了“纳米生物传感器用于肿瘤标志物检测研究”的报告,将纳米材料用于负载高含量信号标记物制备成性能优良的纳米探针,发展了各种高灵敏电化学免疫传感分析新方法。

调整向导-18

湖北师范大学赖国松博士作学术报告


 武汉工程大学李雁博博士作了“ZIF-8 在纳米复合膜中的应用”的报告,利用不同的方法制备了不同类型的基于ZIF-8的薄层纳米复合膜,研究其纳滤性质及其应用。

调整向导-20

武汉工程大学李雁博博士作学术报告


长江大学田明磊博士作了“新型固定相在多相萃取分离法中分离柏树黄酮的应用”的报告,针对与液相色谱相关的分离条件、分离材料与目标物之间的相互作用等问题,在条件优化、高选择性高效率的材料研发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

调整向导-19

长江大学田明磊博士作学术报告


江汉大学徐志花教授作了“介孔金属(氢)氧化物负载贵金属复合催化剂室温催化氧化甲醛性能”的报告,制备了Pt/AlOOHAu/AlOOH复合催化剂,展现了很好的室温催化氧化甲醛性能。

调整向导-21

江汉大学徐志花教授作学术报告


   通过青年化学家们的高质量的学术报告,与会代表了解到了化学化工及相关学科的前沿研究领域和热点问题,并与青年化学家们进行了深入研讨,学术交流的气氛热烈。

《化学与生物工程》 理事会副理事长、湖北省化学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刘一鸣教授对论坛活动进行了总结,感谢青年化学家们所作的精彩报告,祝贺第二届湖北省化学化工青年科学家论坛成功举办。第三届湖北省化学化工青年科学家论坛将在江汉大学举办,相约2017,相约江大。

合影

第二届湖北省化学化工青年科学家论坛合影留念